ssr2021

簡介營隊共筆

零時小學校「夏日源理」2021 線上源力增能營是 g0v 貢獻者與 g0v 揪松團協作推出的線上課程計畫,以「開源、協作、開放學習」為主軸,期盼以開放的方式,在線上陪伴所有學習者,不分年齡、不需要學籍,只要你想學習,我們隨時都在線上陪伴你。

本次零時小學校線上源力增能營為期四週,整體課程架構包含課程影片、作業驗收、課程工作坊與最後的夏日黑客松,每堂課都是資深社群參與者的知識精華,學員在自主觀看影片學習之後,可以透過作業、工作坊和夏日黑客松,實作社群專案,找到協作的樂趣!

營隊沒有任何身分與年齡限制,不是學生也可以參加,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報名參加零時小學校線上源力增能營,為你人生的牌組多添一張 SSR 成就。

完整參與課程並完成講師指定作業者,可以登記「零時小學校修業時數」,將可領取「零時小學校修業證書」以茲證明。

註:SSR 有「Superior Super Rare」的意思,在常見的牌卡遊戲中,SSR 代表是非常稀有的卡。

ssr2021 calendar

必修

技能學程「新手村」:社群介紹、協作基礎、協作實例、線上活動

g0v 是一個致力於推動開放協作的社群,以開放原始碼、開放資料、開放授權為基礎,g0v 宣言為共識,提供協作方法、平台、夥伴與連結,使公民透過貢獻專案成為社會中的行動者,發揮影響力。

在「新手村」,主辦 g0v 雙月黑客松的工作小組 g0v 零時政府揪松團(jothon)將透過既有的數位工具,以及經年累月形塑而成的協作心法與技巧,讓學員能夠跨越國界距離、撕去既定標籤,在推動社會進步的道路上攜手合作。除此之外,具有專案協作經驗的 g0v 貢獻者也將手把手帶領你一起踏入「協作」的大門,成為未來與他人合作的無形資產。

選修

技能學程「齊闢謠」:闢謠查證、查找資料、撰寫條目

Cofacts 真的假的闢謠 LINE Bot

長輩群組內的假訊息誤導你的爸媽、破壞你的人生,幫助你的家人朋友,從查證假訊息開始。除了媒體識讀與資訊素養等基礎公民知識,你將學習到查核記者如何進行事實查核的技巧與工具。更棒的是,你花的時間不會白費,查了一次,就可以造福他人千千萬萬次!本工作坊將讓你熟悉事實查核平台與群眾協作,你將獲得屬於自己的個人頁面與成就累積,鍵盤付出善行,讓所有人閱讀你的文字。

Wikimedia 維基百科編輯課

維基百科 20 周年了,這個全球最大的資料彙編的開放社群運動,你是否曾經想要嘗試參與卻又不知道如何開始呢?

台灣維基媒體協會這次與 g0v 零時小學校推出維基百科寫作系列課程,將會透過 12 堂的單元課程與數次的社群工作坊,帶你從頭了解維基百科與整個維基媒體計畫的大小事。

技能學程「梳地理」:地理資料運用

g0v slack #gis 頻道社群

邀請對於地理資料、地圖應用感興趣的朋友一起加入交流!頻道成員 chewei 本次介紹線上協作地圖工具,社群貢獻者 ronny 分享 QGIS 的操作教學。

水土保持局技術研發小組

本次將介紹彙整許多衛星影像資源的「BigGIS_巨量空間資訊系統」,以及蒐錄災害歷史照片的「歷史影像平台」,邀請大家一起透過影像記錄土地、分析環境變遷,增進國土安全。

Disfactory 農地違章工廠專案社群

由地球公民基金會與 g0v 社群貢獻者合作的專案,聚焦在農地上的違章工廠,透過一個線上圖台,讓民眾很方便地看到違章工廠的位置,並且進一步上傳工廠照片、回報現況,督促行政部門落實稽查與拆除工作,促進農地永續環境的改善。

技能學程「開直播」:直播、影音

「開直播」或許一個按鍵按下去就能進行,但如何要讓直播影像與音訊穩定呈現,或是有更多的變化,就必須要搭配更多元的工具和操作撇步。線上直播課程中會帶大家從直播的軟硬體開始認識,並透過講者過往的直播經驗,總結出身為「導播」必備的背景知識,讓未來不管是想要成為直播主、辦線上活動,都能呈現高質感的畫面留住觀眾。

講師講師詳細介紹

Isabel Hou/新手村

講個秘訣:g0v 社群的專案協作心法

Ronny Wang/新手村

用試算表玩資料,VLOOKUP 怎麼用

Bess Lee/新手村

學習社群協作工具,試著線上協作

Ichieh Chen/新手村

線上活動籌備

Peter 崔家瑋/新手村

想像與行動的距離:如何開始一個專案

ky/新手村

蔬菜箱專案經驗分享

Billion Lee/齊闢謠

Cofacts 真的假的闢謠 LINE Bot

Johnson Liang/齊闢謠

Cofacts 真的假的闢謠 LINE Bot

王文岳/齊闢謠

Wikimedia 維基百科編輯課

邱映寰 isocyclo/齊闢謠

Wikimedia 維基百科編輯課

黃瑞霖 Koala0090/齊闢謠

Wikimedia 維基百科編輯課

Ronny Wang/梳地理

地理資料與地圖視覺化

chewei/梳地理

地理資料與地圖視覺化

unknow/梳地理

瞭解並操作 BigGIS 衛星圖台、災害歷史影像平台

deeper/梳地理

瞭解公民科技專案:以農地違章工廠解決方案為例

tmonk/開直播

線上揪松直播課

seangau/開直播

線上揪松直播課

注意事項

  • 課程需要以電腦操作,學員需自備電腦/平板參與活動。
  • 選修課程共有四種,開幕式結束後,學員會收到選修課程選課網址,回答基本驗證問題即可進行選課。
  • 課程影片將會以指定授權方式公開於影音平台上,不過只有報名的學員才能參加課程的 Office Hour/工作坊,並在營隊結業後,得到相對應時數的學習時數證書。

時數認證

  • 請一定要於選修課 KKTIX 活動報名各選修課課程,才會登錄進時數認證名單。
  • 時數認證方式需完成課程作業,由各課程講師認證統計。(各課程時數可參考課程目錄)
  • 課程影片將會以指定授權方式公開於影音平台上,不過只有報名的學員才能參加課程的 Office Hour/工作坊,並在營隊結業後,得到相對應時數的學習時數證書。
  • 營隊結業證書預計於 8/31(二)前寄發電子版至報名信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