※此為2020年網站, 點我 前往最新頁面※

關於

零時小學校(Sch001)是聚焦在教育的 g0v 專案,將代表數位原生世代的 0 與 1 放入代表教育的「學校(School)」,從零重新思考學校的角色,代表教育與數位社群的連結與協作。

g0v.tw 社群與教育

「教育:一種有關培植人才,訓練技能,以支應於國家建設、社會發展的事業。」
「知識:認識的人、朋友;學問、所知道的事理。」
––萌典

g0v 黑客松自 2012 年開辦以來,g0v 參與者以每兩個月一次的頻率,透過 g0v 黑客松,協作出一個個屬性不同的開源專案,用富有開放透明精神的資料,以縮短數位落差為初衷,降低公民參與門檻,使得議題審議可立基在具體事實,提升理性討論公共事務的意識。

離開紙本,知識在社群活起來

在知識的面向,g0v 社群曾經協作「萌典」、「阿美語萌典」、「iTaigi」和「ChhoeTaigi 找台語」等專案,協作的方法不盡相同:整理數位資料、宅宅文字辨識 OCR(Otaku Character Recognition)、社群語音支援、社群幫校對等等,這些專案讓知識開放在公共領域,成為開放知識資料的重要基礎建設。

為了激發更多創新的公民科技專案,讓更多知識開放在公共領域,成為跨世代、跨媒介的教育資源,以及公民思辨的重要素材,g0v 揪松團希望以「教育」作為 2020 年的主題,透過「g0v 黑客松」,以及新設的「零時小學校」(工作坊 + Demo Day),希望號召不同領域的知識愛好者,運用資訊科技、分析問題、協作分工,促使更多教育專案有機會邁向標準化、數位化與服務化發展,讓知識在社群活起來。

自 2020 年起,誠致教育基金會「程有威先生教育科技獎」的經費將交給 g0v 揪松團執行,延續該獎的初衷,並轉型成「零時小學校」,獎勵開源的教育科技專案,期盼開源專案讓教師和學生都能有機會獲得均等和一流學習權。

除此之外,g0v 揪松團也延續與聯合報系願景工程自 2017 年的合作,從《g0v 公民科技創新獎助金》到零時小學校,形式也許會變,不變的是我們想要共同讓社會更好的期盼。

我們相信,好的科技工具能夠改變社會,好的科技工具也可以教育出更好的人,讓台灣變成更好的社會。

我要怎麼參與這個專案?不會寫程式可以嗎?

不會寫程式當然沒問題!
目前,零時小學校(Sch001)有教育工作者、設計師和工程師加入協作的行列,因此,只要你希望透過這個平台,與大家一起協作,都歡迎你透過以下方式,加入 g0v 社群!

第零步:加入 g0v Slack 的 #edu 頻道

請進到 g0v Slack 的申請頁面,輸入自己的 E-mail 就可以邀請自己加入了!Slack 有網頁版/電腦版與手機 APP 版,讓你在何時何地都可以快速與社群一起協作。

點這裡看更多說明

第一步:找到零時小學校網站

所有零時小學校的介紹、協作方式、參考案例和合作夥伴介紹都在這裡。

https://sch001.g0v.tw

第二步:開始使用零時小學校的共筆,徜徉在教育與科技的世界!

零時小學校有自己專屬的許願池,歡迎到許願池寫下你的提案,如果沒有自己想要做的提案,也歡迎看看別人的提案,有機會的話都可以在 g0v Slack #edu 跟坑主一起討論,或者是來參加下次的工作坊。

點這裡跳進許願池

零時小學校:課程表

  • 開學日(第一次工作坊)2020/02/22

    零時小學校(Sch001)籌備了四個月,終於要在二月開學了!
    小學校將從二月開始到八月為止,有長達半年的協作歷程,歡迎對教育與科技有興趣的朋友,一起從零開始!

    工作坊共筆簡短版活動紀錄
  • g0v 三月大松 g0v Hachath38n2020/03/14

    零時小學校(Sch001)在 2020 年 2 月開學,為了延續正能量的動能,持續討論教育科技,零時小學校將響應三月的 g0v 在家黑客松,特開實體的協作現場,歡迎對教育科技有興趣的朋友到 KKTIX 報名。

    大松共筆
  • 第二次工作坊2020/04/19

    為了延續動能,持續討論教育科技,即使面臨病毒的威脅,我們也要把工作坊拉到雲上面辦,歡迎教育工作者、被教育者、自教育者、工程師、設計師和所有對教育科技有興趣的朋友,一起來雲上面學習。

    工作坊共筆簡短版活動紀錄
  • g0v 五月大松 g0v Hachath39n2020/05/23

    本次 g0v 又在家黑客松(Stay Home Hachath39n)將與 FtO 國際夥伴再次同步 Hacking!在跨國協作的過程中,社群參與者有機會參考或學習其他文化的做法與邏輯,讓專案可以在不同想法的交流中持續成長。

    大松共筆
  • 第三次工作坊2020/06/21

    零時小學校進入 2020 年的最後階段,一起來做競賽日的最後準備吧!關心教育科技的你,是否正在等待讓想法實現的機會?來參加工作坊,回到令人懷念的實體工作坊現場,跟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組隊!

    工作坊共筆簡短版活動紀錄
  • g0v 七月大松 g0v Hachath40n2020/07/25

    還記得老地方在哪裡嗎?《名偵探柯南》裡的阿笠博士因為忘記老地方在哪裡,而錯過了和初戀情人再續前緣的機會。為了不要錯過與公民科技相知相惜的機會,g0vers 們請將老地方牢記心中阿!

    大松共筆小學校共筆
  • Sch001 Demo Day2020/08/30

    零時小學校競賽日(Demo Day)的 10 組教育科技入圍提案,將在競賽日呈現自己的初步開發或解決方案,最後究竟會是哪 5 組提案可以前往 g0v Summit 2020,向全世界展示成果,並獲得 3 萬元獎金?

    活動共筆報名連結
  • g0v 十月大松 g0v Hachath41n2020/10
  • g0v Summit 2020 2020/12/03-06

    g0v 零時政府揪松團是 g0v Summit 2020 的共同主辦單位,在 12/4(五)早上將有 Sch001 2020 成果發表會,以及國際的教育科技議程「停學,不停學(Stop Schooling, Don’t Stop Learning)」,更多內容,歡迎密切鎖定 g0v Summit 2020 網站。

    大會網站

主辦單位

「g0v 零時政府揪松團」係 g0v.tw 社群籌辦雙月黑客松的工作小組,除了籌畫每雙月的百人黑客松外,2016 年起亦積極推動社群基礎建設,並於同年底推出 g0v 公民科技創新獎助金計畫 。2020 年開辦「零時小學校」。

侯宜秀/isabelhou
揪松團輪值主席/法律顧問

g0v 社群長期參與者,1997 年起執業,專注科技創新及智慧財產法律,曾擔任多項政府大型科技補助計畫及 NGO 法律顧問,長期關注開源科技及社會議題。

瞿筱葳/ipa
揪松團決策委員

g0v 零時政府共同發起人,作家/紀錄片工作者。近年關注開源文化與數位公民參與,推廣跨界開源協作模式。

高嘉良/clkao
揪松團決策委員

g0v 零時政府共同發起人。參加 1997 年國際資訊奧林匹亞後,進入台大資訊系就讀,即活躍於國內外開放源碼社群,隨後旅居英國倫敦從事軟體開發及顧問工作。2012 年發起 g0v 計畫。

吳泰輝/kirby
揪松團決策委員

g0v 零時政府共同發起人,網路工程師,深度耕耘資料視覺化與新媒體實驗。

王向榮/ronnywang
揪松團決策委員

李慕約公司共同創辦人,g0v 社群長期參與者,發起與參與過新聞小幫手、求職小幫手、台灣公司資料、開放政治獻金等專案,希望更透明的政府可以讓大家有更自由幸福的生活。

劉哲瑋/chewei
揪松團決策委員

任職於空間規劃公司,並持續以社群志願者的身份,參與「公有地大行動」、「資料申請小幫手」、「都市農耕網」等民間倡議行動。

李佳珊/bess
揪松團秘書長

g0v 揪松團秘書長,將近十年非營利組織工作經驗,領域橫跨藝術、環境與公民科技,在 g0v 社群推動跨界合作模式。

陳以婕/ichieh
揪松團執行秘書

和g0v一樣從0開始,認識社群。比平凡更平凡的人,希望當一顆閃閃發亮的小螺絲,讓沒有接觸過社群的人知道,加入社群只需要空出一個星期六。

高任翔/seangau
揪松團工程師

g0v 社群參與者,電機、藝術、環境、設計相關背景,為「大河小溪全民齊督工」共同發起人。


合作夥伴

零時小學校 Sch001 是由 g0v 零時政府揪松團主辦的專案,並由誠致教育基金會與聯合報系願景工程贊助。


社群夥伴